Display: Normal | List

草果-食材介紹

草果-食材介紹

草果(Amomum tsao-ko, Crevost et Lemaire),又稱草豆蔻,是薑科豆蔻屬的一種植物,其乾燥的成熟果實也叫做草果,被用作中餐調味料和中草藥。

草果生長在熱帶、亞熱帶的蔭蔽潮濕的林中地帶,人工栽培以雲南為主。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,可高達2.5-3公尺。全株有辛香味。具橫走根莖,淡紫紅色,肥大類似姜,起支撐作用;其兩側和頂端有粉紅色須報。根莖上的葉芽生出直立莖,深綠色,基部帶紫紅色,圓柱形有節,一般有葉片12-16片。葉2列,具短柄或無柄.大型(55x20公分)披針形葉片,全緣,兩面光滑無毛。花,穗狀花序自根莖上生出,呈球形。每穗有紅色花60-120朵,螺旋狀排列。橢圓形或紡錘形肉質蒴果,有短果柄。果實初為鮮紅色,成熟時紫紅色,不開裂,曬乾或烘乾後棕褐色。每個果實內有20-66粒種子。種子多角形,長0.4-0.7公分,寬0.3-0.5公分,種仁白色,平均千粒重為120-140克,有濃郁的清香辛辣香氣。

詳細食譜內容...

Tags: 食材介紹 草果

2024/03/28 23:04:31